i lov u all =)

i lov u all =)

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天涯

想说些什么

a e i o u

五个音节到了口中却吐不出来

我只知道
望着成堆堆积如山的参考书、课本、笔记
一股苍凉的感觉油然而生

nasionalisme
implikasi
Babi muhamad
pembentukan malaysia

The pearl
past tense
essay

transister
Investigatipon
Responding variable



DAMM

我该说些什么
真正的体现到“石沉大海”&“徒劳无功”
四字成语的意思

该读的读了一堆
不该读的也读了一堆
做了十份试题
写了一篇作文
一篇summary


你懂什么叫垃圾么





我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
我不知道自己在写些什么
我不知道自己在读些什么


那么如果要说的话
概括而言
以马来西亚的教育来说
这个体制是完全失败
这连带关系的说
循人中学的教育体制是属于失败
而且
迟早崩溃

在一百年前
没有一个制定的教育体制
学校的教课内容
视乎于说学生自己想要选修的科目

当然其中的弊端是无法达到平民教育的状态


出现了爱因斯坦
出现了梁启超
出现了居里夫人
出现了恩格斯
出现了纳兰性德

五十年前
出现了余秋雨
出现了柏杨
出现了张爱玲
出现了刘墉
出现了金庸
出现了古龙

全都是不在一个死板体制下出生的学生


如今呢?
出现了谁?


不如你举出一个当代80-90年代出生的人
他们真正学到了什么?
好吧
即使你举出三两个成功的人
我只能说
一代不如一代

仅仅从文学角度而言
如今的新兴作家写的文章作品
就已经不如前人了
也许你说出【九把刀】【藤井树】等等

我冷笑一声
是么?

只能说是通俗作品

虽然我没有资格评论
但确是事实


教育体制下设定的科目过于繁杂
即使有让学生发挥的机会
但却已经蹉跎了学生不少学习时间



死板的教育体制只会限定了孩子的发展空间

热爱科学的孩子为何还要去念死板冗长的诗篇?
应竭尽所能让他呆在实验室慢慢摸索
你花了他的时间来念优雅端庄的文章


热爱文学的孩子为何还要去念死板的科学定理?
他没有时间不够时间埋首书海、研究学问
你花了他的时间来研究account、数学


这就是为什么再也没有第二个李白出现
爱因斯坦也不会再出现



好吧
不信?
回答我

你学习了满纸谎言的sejarah就能汲取教训然后认定华人就是外来民族?
你学习了假仁假义的moral可就真的变成圣人了?
还是说
你学习了anak laut里面的sajak、pantun你就可了解马来人文化、产生共鸣、团结国家、发展经济、稳定政局?

我要求
你回答我




别傻了







人言落日是天涯
望极天涯不见家


这个国家是我的家么?
我质疑。






不过
我和家人
我爱的人
我的孩子
无论天涯海角
都在一起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恭喜

你我都身在这黑暗的江湖之中

3 条评论:

  1. 这个社会已经形成“专业化”。
    教育当然也要专业化,所以你看我们上课的科目包罗万象。

    可是有些人必须跟从这些“专业化制度”来努力,获取所谓的奖学金。
    那些不需要这东西的同学,必然不会为此而努力。包括我。



    所以我们看到的就是如此腐败教育。
    一个不跟时代一起进步的教育。
    下一代怎么会进步?

    我们依旧读同样的课本,
    同样的失败于是体现出来。

    当然有些人能很成功,
    这都是学校的功劳吗?
    还不是因为靠钱的补习啊?


    校长真的那么蠢吗?
    还是懒得理我们了?

    每次巡堂大家都成为了“专业演员”,
    他真的发现不到我们在演戏?
    不想想如何改变更有趣的课?
    而不是
    增加节数、减少休息时间,早自习实行严格,eClass专业化,提高升班标准分,JustEnglish制度

    上述都是失败的改革


    有时候,我很想成立学生组织来上诉




    回归现实,
    我们的确什么都改变不到学校,
    更何况是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


    我们只能做小小的示威,
    不听课,睡觉,聊天,sms... 浪费时间!


    于是我们变成所谓的坏学生
    教育局没检讨是什么原因吗?
    董总... 唉... 其实并不是很成功的教育


    唉...
    抱歉!
    一个劣等学生在胡言乱语

    回复删除
  2. 你所谓的那些“成功的人”
    其实都是在死板体制下出生的学生。

    他们因为选择了两条路,
    所以才会出头。


    第一条路,
    突破。

    在这死板的体制下生存,
    等待突破的时机,
    找到自己的地位立足。


    第二条路,
    颠覆。

    不要在死板体系下生存,
    选择出走,
    找到能产生共鸣的人立足。


    前者走的是实力
    后者走的是偏锋




    几千年来,
    从来没有一个完整的教育制度。

    我们觉得好的教育制度,
    我们没有遇上。
    毕业出来有能力改变了,
    但是我们的教育体系还适合下一代吗?

    回复删除
  3. 之所以
    人要面对事实。

    文凭
    对我来说只不过是一张废纸而已。

    出来还是得要靠自己的能力
    难道
    手中握着几十个A就可通畅无阻 ?

    可笑 ...

    比起学生时代的“成绩竞争”
    我更期待出来社会后的“人性竞争” =]

    回复删除